最新动态

周棉教授等入选国家社科文库成果受到国家规划办表彰

发布者:巩岩发布时间:2017-05-30浏览次数:505

2017年5月17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中宣部在京召开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暨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长刘奇葆主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等出席会议。会上表彰了2016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作品,我校周棉教授等48名作者受到表彰。

根据2016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作品的表彰决定:“按照《〈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评选办法》,经过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共有48部作品入选2016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这些作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研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积极探索哲学社会科学的基础理论和学术前沿问题,体现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相关领域的较高水平,代表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潜心治学取得的重要成果。”这次入选成果共48部(目前已出版43部),是从329项申报成果中遴选确定的,其中周棉教授等著的《留学生群体与民国的社会发展》在历史学科著作中,排名第一。

《留学生群体与民国的社会发展》历时十年完成,是周棉教授以其主持的2006年教育部重大项目结项成果(教育部优秀等级)为基础,在获得了2010年国家一般项目,特别是2011年、2015年国家重大项目之后,反复修改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该书70万字,由著名历史学家、中国历史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海鹏先生作序,最近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专家们高度地评介了该书,认为原创性很高,是中国留学生研究的代表作。

近年来,我校留学生研究捷报频传。周棉教授主编的700万字的《民国时期留学史料汇编》正在修订校勘,20册原汁原味电子照相排版的清代留学档案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编撰中,已有多家权威出版社联系出版事宜。我校还作为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思想与实践研究基地(全国首批),经常接受中央统战部的咨询,承担了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报国史”的任务。

作为一个跨学科的综合研究,“留学生与中国的现代化”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课题,我校连续获得的留学生研究国家重大项目和标志性成果,不仅扩大了江苏师大的知名度和提升了我校的学科水平,形成了江苏师大重要的学科特色,也引起了学术界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广泛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