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10月20日 项阳研究员学术报告(音乐学院)

发布者:巩岩发布时间:2017-10-18浏览次数:168

报 告 人:项阳研究员

报告题目:中国乐籍制度的千年传承

报告时间:2017年10月20日(周五)上午9:00

报告地点:音乐学院 23号楼405B

主办单位:音乐学院、社科处、研究生院

报告内容:

乐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千年的传统社会中一直承担着重要的政治和文化功能。乐籍制度贯穿中国音乐文化千年的发展,把握礼乐体系、礼乐文明的深层内涵,把握礼制仪式类型与乐制类型的对应关系,成为打开中国古代音乐文化历史宝库的钥匙。中国古代音乐史和音乐文化遗产研究,一直跳不出西方艺术史研究的思维模式,重新认识中国乐籍制度和其功能性意义,对于研究中国古代音乐史以及中国传统音乐文化,探索建立礼乐文明新体系是当代文化建设的重大课题,对于中华礼乐文明的发展延续有着重要意义。

报告人简介: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音乐学学科评委,文化部、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音乐学学科评委,博士后基金评委,《中国音乐学》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