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11月3日 汪信砚教授学术讲座(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者:巩岩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184

报告人:汪信砚教授

报告题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辩析

报告时间:2017年11月3日下午15:00-17:00

报告地点:16号楼500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社科处

报告人简介:

  汪信砚,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湖北省哲学学会会长、《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在海内外出版著作和教材20多部,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30多篇,获中国图书奖、中宣部 “五个一工程”奖、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40多项。

报告提要: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有本质区别,前者是指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质相结合,而后者内含着对于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必要性和可能性的否定。“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与“马克思主义现代化”也有本质区别,前者是指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发展,它是以承认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为前提的,而后者内含着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的否定。“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不同于“把马克思主义通俗化”,也有别于“用马克思主义化大众”,因为通俗化只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一个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而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对象不是大众而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