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12月8日 姬秉新教授学术报告(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发布者:巩岩发布时间:2017-12-06浏览次数:224

报 告 人:姬秉新教授

报告题目:对历史学科与历史课程的探究

报告时间:2017年12月8日(周五)晚上:7:00-9:00

报告地点: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402报告厅

主办单位: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社科处

报告人简介:

姬秉新,男,毕业于西北师大历史系,历史学学士,教育学硕士,西北师大历史系教授。一直从事历史教学论、历史教育学、中国现(当)代史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曾主编了《理解与实践高中历史新课程》(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历史教育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历史教育学概论》(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历程与趋势》(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中学历史教法资料选编》(陕西教育出版社出版)、《儿童学习策略》(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儿童学习指导》(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健康与环境教育》(陕西教育出版社出版)等;参编出版了《历史教育学》(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纲》(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等;曾在《历史教学》、《西北师大学报》、《历史教学与研究》、《史学论丛》、《甘肃教育》等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先后荣获甘肃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三等奖,甘肃省社会科学二等奖和甘肃省高等学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儿童学习指导》、《理解与实践高中历史新课程》曾荣获教育部全国教师教育优秀课程资源奖。代表作有《中学历史教材改革刍议》、《传授历史知识与培养历史能力之我见》、《提高中学历史教育质量的思考》、《中学历史课程浅议》、《中学历史课程编制及改革发展趋势研究》、《中学历史课程编制研究(上、下)》《谈历史课程标准较之历史教学大纲的发展》、《 21 世纪我国中学历史课程改革趋势研究》、《建设适应“历史学习知识体系”的中学历史课程》、《也谈实施历史新课程与课堂讲授》、《对实施历史新课程中教学效率的思考》等。先后参与研制《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和《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实验)》。曾在2001年被人民教育出版社聘为义务教育历史教科书编写委员会副主任,参与义务教育历史教科书的编写工作; 2003 年,又被人民教育出版社聘为高中历史教科书主编,参与编写高中历史教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