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7月1日 张积家教授学术报告(教育学院)

发布者:孙传红发布时间:2018-06-28浏览次数:239

报告人:张积家教授

报告题目:语言影响自我:来自少数民族的证据

报告时间:201871日(周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教育学院学术报告厅106

主办单位:教育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张积家,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心理学报》编委、《心理学探新》编委、《心理学进展》副主编。

主要研究方向为:认知心理学和心理语言学,在心理学基本理论、心理学史、青少年心理、特殊人群(盲、聋、弱智和口吃)心理等方面也有很高造诣。在汉语和汉字认知心理,语言与认知的关系,颜色、空间、时间、亲属关系的认知,早期文字(东巴文和甲骨文)认知,第二语言习得,语言缺陷心理等领域的研究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他率先对汉字义符在汉字词认知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汉字词认知的两个网络系统理论;他对颜色词与颜色认知的关系进入了系统探讨,提出了颜色认知的相互作用理论;他对语言与认知的关系进行了长期考察,在此基础上,修正了国际上著名的语言关联性假设”(“Sapir-Whorf假设),认为语言塑造大脑,语言影响认知,语言塑造民族。语言影响认知方式、认知过程、认知速度、认知策略和认知结果,被称为新版的语言关联性假设,在学术界引起了重要的反响。

张积家教授著述颇丰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380余篇,仅在《中国社会科学》、《心理学报》、《教育研究》、《外语教学与研究》上就发表了论文70余篇,是国内在《心理学报》上发表论文最多的学者之一。他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一、二、三等奖10项。他的研究成果在心理学界、语言学界、民族学界和教育学界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