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12月23日 著名作曲家伍嘉冀教授学术报告(音乐学院)

发布者:杨利华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223

报 告 人:伍嘉冀

报告题目:我的个人音乐创作

报告时间:20201223日(周三)上午900

报告地点:音乐学院马可音乐厅

主办单位:音乐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宣传部

戴中晖简介:

伍嘉冀,国家一级作曲,导演、策划人。1955124日出生,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原中央歌舞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著名作曲家。文化部中国群众文化学会音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理事。创作有《心愿》、《好大一棵树》、《中国功夫》、《喊一声北大荒》等多首歌曲。

他自幼学习钢琴,从中学起自学作曲,音乐学院毕业后开始从事职业作曲,其代表作为《心愿》、《好大一棵树》、《中国功夫》、《蓝天白云跟我来》等,其中《好大一棵树》获中国十大金曲奖,《心愿》获健牌歌曲最佳创作奖,《喊一声北大荒》、《走到一起的好兄弟》和《蓝天白云跟我来》获中国合唱歌曲奖。他曾为多部影视剧创作主题音乐及插曲,曾任文化部199319941995年春节晚会音乐策划、监制,公安部1998年春节晚会音乐总监,1999年广西国际民歌艺术节音乐策划、总监。伍嘉冀现为北京青联委员、轻音乐学会理事、音乐著作权协会理事。在1990年中央电视台“六一”晚会《娃娃世界》里他专门为宋祖英谱写了歌曲《园丁的心愿》,随后又在1995年中央电视台“六一”晚会《太阳的心愿》里为谢小东谱写了歌曲《一百分是龙》,在1995年第43届世乒赛开幕式里他特别为关牧村谱写了歌曲《共享阳光》。

为《荔枝红了》、《军嫂》等多部电影作曲及音乐制作。

为《兵峰》、《归途如虹》等多部大型电视连续剧作曲及音乐制作。

28集大型科幻动画片《黑客反击者》作曲及音乐制作。

作有交响音诗《梅》、管子与乐队《诉》、交响声乐套曲《刘三姐》等交响乐作品。

为《解放》、《山里的汉子》等多部舞蹈作曲及音乐制作。

为《勐巴拉纳西》、《吉鑫宴舞》等多部大型舞台艺术晚会担任音乐总监、作曲及音乐制作。

1993年至1995年连续三年担任文化部春节晚会策划、主创、音乐总监。

1998年、1999年、2002年担任公安部春节晚会音乐总监。

2009年北京新春音乐会音乐执行总监,并委约创作交响曲《红色随想》在该音乐会演出。

2009年任大型文艺晚会《生命、阳光、祖国》策划人、音乐总监,该晚会为上海世博会中国残疾人事业馆-生命阳光馆而创作,在央视多次播出反响强烈。

2010年任北京新春音乐会音乐总监。

2013年任大型文艺晚会《我梦最美》总导演、音乐总监,该晚会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八届艺术汇演获奖作品展演。

2014年任歌曲《我梦最美》作曲及MV拍摄导演。

2014年任交响声乐套曲《劳动创造幸福》音乐总监及作曲主创。该作品获文化部优秀剧目奖。

2015年任交响声乐套曲《南水北调》音乐总监及作曲主创。

2016年任交响声乐套曲《为你歌唱》音乐总监及作曲主创。

2017年任交响乐《聆听中国》音乐总监及作曲主创。

2018年任交响声乐套曲《大运河》音乐总监及作曲主创我。

2019年任交响乐《长城》音乐总监及作曲主创。

曾多次担任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等各类音乐比赛的评委工作。多次为文化部和旅游部音乐干部作曲研修班讲授专家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