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我校“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获批省重点培育智库

发布者:杨利华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526

近日,江苏省委宣传部下达《关于设立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的通知》(苏宣通[2017] 52 号)。根据通知,省新型智库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决定,江苏师范大学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增列为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

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是以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和江苏高校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为依托、于2013年协同国内外优秀语言能力研究力量建立的高端专业研究院。研究院成立以来,围绕“语言能力”的基础理论和应用实践问题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面向语言文字应用的高水平研究和实践执行能力已经形成。

研究院全程参与了2014年“世界语言大会”筹备工作,承担会议材料和成果文件《苏州共识》起草工作,编辑《世界语言大会文集》,为世界语言大会展示馆建设提供专业支持。关注“一带一路”语言能力研究和提升实践,2015年9月在《人民日报·内部参阅》发表“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决策咨询论文,提出构建“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宏大战略工程,受到张高丽、刘延东、杨晶等多位国家领导批示;编辑出版了我国首部“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工具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办首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服务国际学术研讨会”。参与《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起草工作,论证“语言筑桥工程”部分。参与筹备中华诗词新韵学术研讨会,撰写会议纪要,并参与《中华通韵》编制工作。此外,还于2015年11月牵头成立“中国语言智库联盟”,国内21家智库单位参加,通过高端专业平台的构建,协同优势力量,共同推进我国新形势下的语言服务和语言能力建设。2016年先后召开机器语言能力与网络空间安全技术、中国母语及外语能力提升、人脑语言能力与中国脑计划等高端论坛,积极对接当前国家的语言能力需求,形成了广泛的学术和社会影响。

研究院的工作获得相关部门的关注与肯定。今年3月,国家语委已批准将本研究院设立为“国家语委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