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邱焕星:广州鲁迅与“在朝革命”

发布者:孙传红发布时间:2019-04-11浏览次数:627

论文题目:广州鲁迅与在朝革命

论文作者:邱焕星

作者单位:文学院

发表刊物:《文学评论》 2019年第2

刊物类别:A类二挡

摘 要:

广州鲁迅呈现了一个知识分子在朝革命的复杂状态,他经历了主动呼应革命被动革命重构文学政治创造的阶段变化。鲁迅最初是背着战士的招牌,主动呼应国民革命和党化教育的,但随着革命退化为专制政治后开始清党杀戮,他否定了国民革命的合法性,重构出一个被动革命的鲁迅形象,并在退往上海后全面反思了知识阶级和文学的命运问题,提出了革命同路人革命人文学文学政治存在模式,创造了一个独特的鲁迅革命传统。从在野革命在朝革命再到在朝政治”,南北革命机制的不同造就了多重的广州鲁迅革命状态,它反映了鲁迅思想和知识分子革命的复杂性,这实际是内因与外因、主动与被动交相混合的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