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王娟:汉字形声字识别中义符和声符的家族效应

发布者:孙传红发布时间:2019-09-02浏览次数:512

论文题目:汉字形声字识别中义符和声符的家族效应

论文作者:王娟

作者单位:教育科学学院

发表刊物:《心理学报2019年第8

刊物类别:A类二挡

摘 要:

采用词汇判断任务和ERP技术,操纵义符和声符的家族大小,考察形声字识别中义符和声符的家族效应。结果发现:(1)当义符为大家族时,大家族声符字比小家族声符字诱发了更小的P200波幅;当义符为小家族时,大家族声符字和小家族声符字诱发的P200波幅差异不显著。(2)大家族声符字比小家族声符字诱发了更大的N400波幅,但当义符为大家族时,大、小家族声符字之间的差异比义符为小家族时更加显著。这说明,义符和声符的家族大小共同影响形声字的识别,声符的家族效应受义符的家族大小调节。研究表明,在词汇识别的不同阶段,义符和声符对资源的获取处于变化状态,这取决于两者的呈现率差异。整个研究表明,在形声字的识别中,义符与声符的作用存在着博弈,二者作用的此消彼长与加工阶段和家族大小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