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省社科界第七届学术大会历史学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科技与产业部发布时间:2013-11-29浏览次数:264

  11月23日上午,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共同主办、我校承办的2013年江苏省社科界第七届学术大会历史学论坛在徐州召开。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徐之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江苏省历史学会会长周新国,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尚庆飞,我校党委书记徐放鸣、副校长方忠等出席了大会开幕式。方忠副校长主持了开幕式。
  徐放鸣书记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领导、专家和学者的到来致以诚挚的欢迎。徐书记指出,论坛以“传承文明,百年追梦”为主题,深入开展中国梦的历史研究与宣传,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论坛的举办,有助于充分展示我省2013年度历史学界的研究成果、促进省内外同行交流,对于进一步推动历史学理论研究创新,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重要意义。徐书记向与会人员介绍我校基本概况的同时,重点介绍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发展现状和历史学科的建设情况。他指出,我校将以全力办好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历史学专业建设工作,深入推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徐之顺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每年举办一次这样的学术活动,回顾总结历史现象和历史规律,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启示,对于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和掌握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更加自觉地投入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去,具有重要意义。他代表第七届社科学术大会组委会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向致力于江苏史学繁荣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敬意。他在讲话中论述了论坛主题确立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强调加强中国梦的历史研究和宣传是当前史学界的重大任务,也是广大史学工作者的重大责任。要坚持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从纷繁复杂的历史现象中,获得科学的规律性认识;要着眼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实现中国梦所涉及的重大历史和现实问题;要大力倡导严谨科学、求实创新的治学精神。
  开幕式上还对论坛优秀论文获得者进行颁奖。
  此次论坛包括大会报告和三个分会场报告,参与的高校、科研院所和学会有40多个,共收到论文140余篇。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传承文明,百年追梦”的主题,从近代百年中国志士仁人追求中国梦历史进程出发,深刻论述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实现中国梦的途径以及中国梦的实质;论述俄国、东亚等国家地区现代化进程中改革与重构的历史,总结实现民族复兴的经验与启示;论述当代史学研究的发展趋势,强调历史要为人民大众服务。与会代表提交的论文和讨论发言还涉及汉文化传承与江苏区域发展、近现代江苏社会变迁、江苏城市文化建设、当代亚太和南海等区域热点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