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2022年度研究课题的通知

发布者:马婕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10

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有力有序有效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现向社会公开征集课题。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方向及题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事关中长期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提出推动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相关领域任务实施的重大思路、重大举措。具体研究题目如下(研究要点详见附件1):

1、畅通国内大循环的路径和政策举措研究

2、我国重大生产力布局变动趋势及优化调整思路研究

3、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4、促进共同富裕体制机制研究

5、推动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研究

6、实施全面节约战略研究

7、优化边远地区城镇体系布局研究

二、申报要求

(一)课题负责人应当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为确保集中精力开展研究,每位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

(二)申报要求:负责人于2022422日前由各单位统一将纸本《申报书》(见附件2)一式2份报送至社科院。同时发送电子稿至邮箱skyxm@jsnu.edu.cn

(三)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将对研究课题申报书进行审核,按程序择优遴选。结果确定后,将在门户网站发展战略和规划司子站发布公告信息,原则上给予每个课题10万元左右经费资助。

三、课题执行时间要求

课题执行时间为签订合同之日起至20229月底。并在2022930日前提交课题最终研究成果。

联系人:马婕,联系电话:83656198

附件:1.2022年度研究课题及研究要点.doc   

      2.研究课题申报书.doc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202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