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法学院刘恺副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上发表文章

发布者:王曦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2108

       我校法学院刘恺副教授在世界著名学术期刊《科学》(第367卷,6484期)上发表文章——《我如何直面新冠焦虑》(How I faced my coronavirusanxiety)。

      文章主要阐述了二月份新冠大爆发期间刘恺本人如何克服新冠焦虑,顺利适应在线教学的经历,并表达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够激励那些对全新教学方式存在焦虑情绪的学者和教师。新冠爆发后,每个人都面临着或多或少的心理压力,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同时面临着在线教学的全新尝试,教学方式的重大变化,加剧了习惯常规教学教师的心理压力。文中从三个方面描述克服压力适应教学的关键因素:

      一是,我校预先给老师们提供了在线教学指导和技术支持为尽快适应全新教学做好铺垫;二是,努力放松心情能够减少焦虑情绪;三是,主动研究在线教学技巧,多平台准备确保了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

      经过不懈努力,刘恺发现在线教学更具互动性,方法得当能够更加有效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利用智能平台也帮助教师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刘恺用一句话总结了自己疫情期间的教学经历:“It's OK to feel anxious. ButI'd also recommend staying open to change. You never know what you'll learn.”(感到焦虑是正常的。但也建议对(教学)变革保持开放的心态。(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学到什么。)

      文章发表于3月中下旬,正值西方部分国家疫情开始愈演愈烈。本章虽只发表两个月,但在学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根据ResearchGate统计,已经有四篇论文引用了本文。

     《科学》杂志(英语:Science)是美国科学促进会(英语: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AAAS)出版的一份学术期刊,为全世界最权威的学术期刊之一。该杂志于1880年由美国发明家爱迪生投资创办,于1894年成为美国最大的科学团体“美国科学促进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AAS)的官方刊物,是世界上最早采用同行评议的期刊之一。全球发行量超过150万份。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2020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