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我校顺利通过江苏省“留学生与中国现代化”重点研究基地验收

发布者:马冬星发布时间:2023-04-13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留学生与中国现代化”基地顺利通过省教育厅验收。

  我校留学生研究始于上世纪80年代,校“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成立于1997年,不仅是我校最早成立的研究机构,也是中国最早开展留学生研究的单位。校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从1990起在师大学报开设了“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专栏,成为国内外研究留学生的重要阵地,以其鲜明的特色和成果,被教育部批准为“学报明栏”。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我校的留学生研究实现了全方位的发展和文科学术研究形态的全覆盖。特别是近10年来,出现了重要的标志性成果:获得国家重大项目2项;成果入选国家文库,获江苏省政府一等奖、中国历史学最高奖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并入选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被译介为日语等。因其优秀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得了欧美同学会首批中国留学报国思想与实践研究基地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留学生与中国现代化”研究基地顺利通过评估验收,是对我校留学生研究成果的充分肯定,再次证明我校留学生研究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我校留学生研究正在向纵深发展,力图开创以江苏师范大学为中心的江苏留学生研究学派,力争把江苏师范大学的留学生研究发展为全球具有代表性的留学生基地,发挥“思想库”“信息库”和“人才库”的作用,为全国性的留学生研究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决策咨询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