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 阮成武教授学术讲座(教育科学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2-08  浏览次数: 10

报 告 人:阮成武

报告时间:12月13日,14:30

报告题目:教育强国建设的现实基础和目标图景

报告地点:13号楼106报告厅

主办单位:教育科学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阮成武,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宪梓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初等教育学学术委员会副理事长,安徽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委员。“小学教育”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教育概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主要研究教育基本理论、教育政策与管理、教师教育与教师发展。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7篇。出版专著和主编教材8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共4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一等奖1项。

报告摘要:

一、中国式现代化教育强国建设的现实基础。

经过新中国建立以来70多年努力,我国已经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游水平,但是,我国教育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二、中国式教育强国建设的目标图景。

教育强国应具有的四个特点:第一,教育上的强国;第二,教育服务强国兴起;第三,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强国;第四,教育领导保障的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