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校党委书记华桂宏在社科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2020年10月8日)

发布者:王曦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625

 

      一、召开社科工作推进会的缘起

      一是,“十四五”规划的制定是件大事情。谋划得好,再干五年,师大事业将再上台阶。这是一个面临大变局、走向新格局的全新时代,谁不超前布局、因时而变,谁就会因盲然无措而落后于时代。社会科学研究如此,大学的其它方面亦然。我希望我校事业发展的每一个领域都能够思考如何“跟跑并跑”,甚至“领跑”而产生有创新性乃至引领性的计划和举措。请各位领导多加考虑并纳入规划之中。

      二是,虽然《中国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排名》我校从2016年的79位持续攀升到2020年的52位,但社科项目立项数这两年有所下降,C刊发文量在全国排第98、全省排第9位。数据显示,我校形势不容乐观乃至面临严峻挑战,而我校的文科优势地位必须要保持。我们要回顾反思,分析原因,创新思路举措,并花大力气推进。

      三是,须关注社会科学研究范式创新,尤其是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现实复杂问题进行交叉协同研究。“复”是多学科多领域,“杂”则强调交叉融合,所以,以重大、复杂问题解决为目的的文科交叉协同研究一定要提倡,一定要推进。

      二、关于十四五规划

      一要永远站稳政治立场,这是底线、红线,我们得有制度、有机制、强管理、强纪律;二要高度回应国家关切,勇立潮头;三要弘扬我校优势特色,隆起高原;四要立足学科前沿和新兴领域,“以后天的思考为明天而准备”;五要大力开展交叉研究,这既指课题论题选择,也指平台搭建(《新华文摘》的主要篇目多半涉及到多个学科领域);六要着力补齐我校相关短板与薄弱环节;七要开展社科研究国际合作(我校SSCI发文从2016年19篇增长到2019年43篇)。

      三、关于如何扎实推进

      一是用好才。增量引进人才重要,但激活存量资源更重要,也更持久。

      二是重谋划。要适应大势、把握态势、紧跟形势。

      三是高站位。响应国家战略、走在时代前列,“自上而下”地有效组织科研攻坚攻关。

      四是沉下去。真正的问题都来自于实践,“自下而上”地调研并凝炼问题其实很难。马克思说:“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原创理论一定是对新的复杂问题的系统科学解决方案并有被学界所接受的标识性概念。当然,智库研究也在此列。

      五是真创新。找真问题、下真功夫、做真学问。这里还有一个如何运用现代科技方法、视角、理念等改造传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范式、方法与路径的问题。为什么近年来工科院校项目获得数有明显增长?再有,我们的研究与创新方法要防止路径依赖,摆脱思维定式。

      六是走出去。用国际视野来研究中国问题。尽管制度不同,但就不少具体问题而言,欧美国家的发展历史与现实,就是我们正在经历和将要面临的,间接经验非常宝贵。我们要在社科研究中加强国际合作,用西方听得懂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介绍中国经验。

      七是看得远。要增强对时代未来发展规律性问题的敏锐性,开展前瞻性研究,经年累月,不怕坐板凳,他日必有所成、必有影响,乃至具有引领性而开风气之先。

     八是新技术。大数据技术等现代科技方法的应用将在社科研究中越来越重要而广泛。

     九是重学生。无疑,研究生群体是高校科研的生力军。我们千万不能认为硕士研究生能力不高,而要设置好的选题,悉心教导,平等合作,既培养了好学生也产生了好成果。

     十是防风险。我们一定要防控意识形态风险,要严守学术道德底线和学术纪律红线,要善待每一位同学,要用好每一笔经费。

     十一是抓工作。也是最后一个,是对社科院工作的一些具体要求。以上十点其实都是抓工作,除此之外,也包括召开例会,比较借鉴,注重信息,寻求资源,特别是要与时俱进进行体制机制创新。老方法老经验解决不了新问题,适应不了新时代。比如,评价如何更科学?教师如何激活?如何有效组织科研?交叉平台如何搭建?合作研究如何鼓励?精品如何炼就?特色如何形成?高原如何催生?这些都是在“十四五”规划中需要进一步谋划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