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华桂宏(通讯作者)、李永乐、孙婷:大运河聚落文化遗产生成与分布规律研究

发布者:王曦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45

论文题目:大运河聚落文化遗产生成与分布规律研究

论文作者:华桂宏(通讯作者)、李永乐、孙婷

作者单位:党办

发表刊物:《新华文摘》2021年第11期(原载《江苏社会科学》2021年第2期)

刊物类型:A类二档

摘要:

       在梳理大运河文化保护项目时发现,大运河沿途所形成的聚落文化遗产有一定的生成与分布规律,并由此成为大运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调研统计,大运河(江浙段)现存各类聚落文化遗产148 项,它们不仅是大运河文化的集中承载空间,更是宝贵的文化财富。大运河(江浙段)聚落文化遗产生成与分布呈现出若干规律,包括:运河水利工程指向性规律、运河航运节点指向性规律、运河交汇点指向性规律、运河机构指向性规律、运河商贸活动指向性规律。我们认为,大运河聚落文化遗产的生成与分布,不是某种单一规律,而是多重规律共同作用的结果;多重规律之间,有先有后,既相互关联、互相影响,又相互促进、互为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