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郇昌店:群众性体育活动的草根动员与政府治理转型

发布者:孙传红发布时间:2019-02-27浏览次数:457

论文题目: 群众性体育活动的草根动员与政府治理转型

论文作者: 郇昌店

作者单位: 体育学院

发表刊物:《体育科学》2018年第12

刊物类别: 特A

摘 要:

    为应对群众体育活动发展中草根动员趋势,政府治理应该走向政社合作阶段。研究采取个案分析和深度访谈法,选择郎溪篮球、徐州暴走和无锡广场舞等个案的组织化进程为研究对象。研究发现:草根动员是草根行动者将与之具有相同利益自身却无行动的人动员起来,加入群体利益表达的过程。群众体育活动的草根动员表现出无明显利益诉求、隐形化动员和组织庇护的再组织化特征。政府部门和参与者对体育社会组织的合力赋权,通过制度维持和完善、资源获取和组织内部治理等维度,获得较好的赋权效应。群众体育活动的草根动员趋向,政府应大力推进组织成长,实施技术性治理,加强监管。案例显示,在群众体育活动的草根动员进程中,政府部门应保障基础性资源供给,利用体育社会组织的业务优势,从而形成政社合作治理的格局。